新界屯門湖景邨湖暉街7號    2467 6672    school@blcwc.edu.hk
「組裝合成」建築法(MIC)中學生機械人大賽

設計與科技 Design and Technology與普通電腦 Computer Literacy

獲獎消息

「組裝合成」建築法(MIC)中學生機械人大賽

 

本校「設計與科技」科與「普通電腦」科合作,參與「STEM」活動,於12-5-2018參加由「香港建造學院」主辦之「組裝合成」建築法 (MIC)中學生機械人大賽

賽事共吸引了超過70多隊的初中和高中同學參加。比賽分初中和高中兩組進行。參賽隊伍須自行組裝一架有「機械臂」的機械人進行比賽,於10分鐘內完成任務。主要是控制機械人提取「預製組件」,然後到達建築工地區,將預製組件建構成指定建築物。現時很多建築公司均已採用搭建「預製組件」的方法去縮短建築期,此種建築法打破了傳統建築的限制,建築師可因此大膽發揮創意。

比賽設多個獎項,其中以1. 「最快完成建築物大獎」和 2. 「最佳建築物外觀大獎」最為重要。

比賽各隊被安排在指定時間出賽,領隊老師也被禁於門外,不能對同學作提醒,對今年剛踏進中學的中一同學絕非易事。他們需要發揮團隊精神,互相提點,互補不足,才能發揮最佳表現。再者,大會沒有安排練習時間,參賽隊伍只有一次機會,因此絕對不能失手。

比賽採同場不分組別的記時賽。比賽開始後,在9隊中,本校同學全程穩守第二,不慌不忙完成賽事,表現非常出色,絕對並不遜色於高中同學。最後以7分45秒完成,遠遠拋離對方。

 

代表學校參賽的同學及獲得的獎項資料如下:

參加組別

隊名 / 機械名稱

獲頒獎項

參賽同學

初中組

香海正覺蓮社

佛教梁植偉中學

1.      極速完成工程獎:銀獎

2.      最快完成建築物大獎:亞軍

1C梁希逸

1C黃兆庭

1C鄭俊權



 初中小虎:1C黃兆庭1C梁希逸1C鄭俊權(由左至右)


按此瀏覽比賽影片及相片